搜索

您的关键词

全球气候变化是21世纪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挑战。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作出实现“双碳”目标的中国承诺。实现“双碳”目标成为我国重大战略需求,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于2021年9月22日成立的。

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的优势与特色在于,整合学校在“双碳”相关领域已有的多学科优势和科研基础,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凝聚合力为国家实现“双碳”目标作出贡献。

研究院成立后,统筹学校相关院系力量,面向“双碳”领域重大科学问题,规划了供能、用能、系统、治理四个研究方向,组建了八个研究中心,积极推动跨学科交叉融合,推进多院系、多学科联合创新,协同进行关键技术攻关。

在凝聚多学科、多平台优势的同时,研究院在人才培养方面持续发力,积极参与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研究生培养,推动“碳中和系统科学与技术”交叉学科建设,助力碳中和能力提升项目开展,发起举办全国碳中和博士生论坛,回应“双碳”目标对高水平人才的新要求。

实现“双碳”目标,还需要政府、科研机构、企业、社会等各方勠力同心、携手共进。研究院将继续推动与地方政府、国内外企业的交流合作,开展学术交流和科技传播活动,全方位促进“双碳”目标的达成。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重大挑战,也是前所未有的机遇。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将始终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使命,全力打造服务碳中和主战场的战略科技力量,助力“双碳”目标实现,为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构建人类美好明天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