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碳中和系统科学与技术”交叉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已于2023年9月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该学位点主责单位为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

“碳中和系统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是回应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对人才培养新要求的重要举措。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既是我国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清华大学努力在服务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作出清华应有的贡献。

学位点旨在培养具有强烈家国情怀、可持续发展理念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掌握坚实的碳中和基础学科理论知识、碳中和前沿技术方法和前瞻性系统性思维方式,具备突出的跨学科创新研究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善于解决碳中和系统中复杂科学技术和治理问题,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全球胜任力的高层次、创新性、复合型人才。

碳中和是包括关键技术、工程、系统及治理的巨大复杂体系,是一个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的领域,学位点从供能、用能、系统和治理四个领域设立低碳能源与碳移除技术、新型电力系统、零碳人居环境、新能源动力系统、过程工业流程再造、碳中和系统工程、碳中和环境系统和气候治理与碳金融八个二级学科方向,整合多个院系的力量,形成国际化高水平的师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