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部署,落实教育部对碳达峰碳中和人才培养的相关要求,清华大学、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共同主办“全国碳中和博士生论坛”。论坛旨在锚定我国碳中和目标重大战略需求,打破专业壁垒,为国内外青年学者搭建跨学科、高水平、促创新的双碳交流平台,牢记助力国家培养碳中和高层次人才使命,促进碳中和人才培养与产学研融合。

2022年12月17日至18日,第一届全国破中和博士生论坛在线上举办。本届论坛由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工科工作委员会共同承办。论坛共收到来自60余所高校与科研院所的稿件346份,录取口头汇报78份、创新创业项目22个。22位专家在开幕式及各分会场作主旨报告,百余位青年学者发言交流。超过10万人次在线上观看了开闭募式直播,6600余人次观看备分会场活动。

2023年11月23日至25日,第二届全国碳中和博士生论坛在北京举办。本届论坛由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工科工作委员会与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共同承办。论坛增设国际学术分论坛,共吸引了来自国内外162家单位的434位专家学者及青年学子参与,录取了95个口头报告、109个海报以及18个创新创业项目进行现场展示,并吸引了逾27.4万人次在线上观看开闭幕式直播,创造了论坛参会规模和线上观众人数的新高。论坛形成了总结报告和成果集。

第一届全国碳中和博士生论坛上,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丁雪梅,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贺克斌致辞;杜祥琬院士、江亿院士作大会主旨报告;优秀作品代表作口头报告。

第二届全国碳中和博士生论坛上,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陈子辰,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贺克斌致辞;金涌院士、严刚研究员作大会主旨报告;优秀作品代表作口头报告。

第二届全国碳中和博士生论坛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第二届全国碳中和博士生论坛总结报告.pdf
附件【第二届全国碳中和博士生论坛成果集.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