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合作交流

2022年9月,清华大学-鄂尔多斯“碳中和协同创新专项合作项目”正式启动。9月3日,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出席第十届内蒙古“草原英才”高层次人才合作交流会暨呼包鄂乌人才创新创业周开幕式,并作为项目负责人,代表清华大学与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签署“碳中和协同创新专项合作项目”合同。开幕式上,贺克斌院士发表主旨演讲。

签约仪式现场

开幕式上,贺克斌院士发表主旨演讲

清华大学-鄂尔多斯“碳中和协同创新专项合作项目”由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承担。项目从前期酝酿到完成合同签署,历时近一年的时间。其间,清华大学领导及碳中和研究院团队多次赴鄂尔多斯进行实地调研和密集商讨。2022年2月,清华大学曾嵘副校长带队赴鄂尔多斯实地考察,与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签署了“碳中和协同创新专项合作协议”,为双方合作奠定了基础。

项目合同签署后,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将与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在新型电力系统、低碳发电与动力、零碳交通、零碳建筑、工业深度减排、减污降碳协同增效、CCUS与碳汇、双碳规划与系统优化集成等方向上开展关键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载体建设、科技人才培养和技术服务等方面合作,加快实现从知识创新向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的转化。

双方的合作将探索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高校科研工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三者有机贯通的新模式,努力打造充满活力、有机协同的政产学研用科技创新机制,整合清华大学高端科研团队力量和优质科技创新成果,解决鄂尔多斯市在实现碳中和、能源结构转型、产业结构升级中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

项目计划首期(即2022-2023年度)共设立8个课题:零碳园区发展路径及智慧化管理决策系统开发建设;高温碱水电解槽关键技术开发与装备研制;制氢加氢一体化站氢安全管理及先进站内制氢系统关键技术研究;重卡换电电池热管理系统设计和智能控制技术开发与应用;二氧化碳加氢制绿色芳烃;绿电电解金属钠以及储能配套技术;面向工业社区的掺氨燃烧低碳热电联供技术;面向双碳目标的鄂尔多斯电力系统碳排放计量方法研究与方案设计。

上一篇:我院带队赴鄂尔多斯开展园区调研

下一篇:我院带队赴围场县开展实地调研访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