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9月23日下午,清华大学与能源基金会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在工字厅东厅举行。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副校长曾嵘,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项目副总裁李洁等出席,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贺克斌主持仪式。

王希勤讲话

王希勤表示,在碳中和研究院成立一周年之际,清华大学与能源基金会签署合作备忘录具有特殊意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清华大学近年来在碳达峰碳中和等领域持续开展研究,正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建美丽中国的有益探索。

王希勤向能源基金会长期以来给予清华大学的支持表示感谢,期待以此次合作备忘录签署为契机,双方进一步深化在人才培养、技术研发、国际交流等方面的合作,集中资源加快碳中和关键核心领域技术攻关,共同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和人类福祉贡献智慧与力量。

邹骥讲话

邹骥表示,多年来能源基金会与清华大学建立了深厚的合作关系,持续在发展可再生能源、提升能效和低碳转型战略方面开展了全面的合作。回顾过去,双方共同努力推动了节能减排、减污降碳领域的相关基础性研究,为国家中长期低碳发展战略的制定提供了科学的决策依据,也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未来,能源基金会将继续支持清华大学碳中和相关学科的发展。期待双方以合作备忘录签署为契机,在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空气质量、“双碳”目标实现路径和关键技术攻关,以及“碳中和”领域人才培养等方面,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加强交流和合作,取得更丰硕的合作成果。

双方签署合作备忘录

邹骥与曾嵘共同签署了《清华大学与能源基金会合作备忘录》。双方将面向碳中和国家重大战略,各自发挥在碳中和技术研发、人才培养、国际合作领域的优势与特色,在中国低碳转型战略、重点行业碳中和技术路线、治理体系和体制机制、地方实施和试点示范、气候变化国际合作、能力建设和策略传播等方面开展合作,推动碳中和关键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支撑相关学科建设和高端人才培养,合作打造推动我国实现碳中和的科技研发、推广及教育平台。

座谈中,曾嵘、贺克斌等与李洁、能源基金会交通项目高级项目主任龚慧明、低碳城市项目高级项目主任王志高等就推动“双碳”目标实施中的碳中和前沿核心技术、气候变化与碳中和战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碳中和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合作交流与传播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能源基金会是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注册的专业性非营利公益慈善组织,于1999年开始在中国开展工作,致力于中国可持续能源发展。能源基金会的愿景是通过推进可持续能源促进中国和世界的繁荣发展和气候安全。

【内容来源:清华新闻网】

上一篇: “清华大学碳中和技术论坛”第四期:“零碳卡车和船舶能源动力技术”顺利举办

下一篇:清华大学-鄂尔多斯“碳中和协同创新专项合作项目”正式启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