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2024年4月12日,清华大学、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党建活动在雄安新区顺利举行。来自清华大学低碳能源实验室党支部、碳中和研究院党支部以及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党支部、绿研智库党支部、雄安绿研党支部的近80位党员、群众在线上线下参加活动,组成联合学习组,共同学习新质生产力相关理论、探讨城市绿色低碳发展最新动向、理论方法与实践经验,以产学研用合作助力绿色低碳转型。

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清华大学低碳能源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气候变化研究院院长李政,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副院长、党支部书记孙炘,清华大学气候变化研究院副院长、低碳能源实验室党支部书记张健,清华大学气候变化研究院副研究员董文娟,清华大学气候变化研究院副研究员宋伟泽,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雄安新区妇工委副主任(兼职)姚培,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顾问总工任俊,雄安绿研智库党支部书记徐小伟、雄安绿研党支部书记陈曦、北京党支部书记李芬等。

雄安新区考察

联合学习组参观考察了雄安商务服务中心,这是雄安新区第一个永久性园区建设项目,实现绿色建筑三星级全覆盖;考察了雄安市民服务中心规划展示馆,了解雄安新区的总体规划建设情况;调研雄安新区第一个安置区——容东片区社区治理情况,并在定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共建交流。

城市绿色低碳发展产学研用联合党建工作交流

研讨会围绕新质生产力与绿色发展的关系,以及联合共建党支部小组在绿色低碳发展建设中的经验与成果展开。

李政在致辞中提到,深圳建科院将深圳经验与雄安实践相融合,迸发出了很多新理念,并将新方法实施应用,让他深刻感受到雄安首批建设者的敬业精神以及雄安新区极具前瞻性和创新性的超前布局。李政还现场演示了如何与AI互动更新致辞讲稿,体现了其紧跟时代、学无止境的大家风范。

姚培作“绿色与梦想同行——新质生产力助力雄安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分享了新质生产力的概念、理解与学习感想,从“缘起梦想”“相伴雄安”“共赢未来”三部分娓娓道来深圳建科院助力雄安高质量发展的历程。

定安社区党建负责人蔡世雄分享了党建引领社区微治理服务——“微定安”党建品牌实践路径,介绍了定安社区五微治理,即微网格、微服务、微志愿、微宣传、微阵地。

孙炘以“产学研协同创新,服务国家双碳战略”为主题介绍了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的基本情况。研究院成立以来,通过协同创新专项、产学研深度融合专项、碳中和与能源智联国际大科学计划培育项目等方式,集合学校优势力量,推动了产学研用合作,为实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张健从清华大学气候变化研究院的三个重点工作领域即对话与交流(二轨对话、巴黎协定之友、气候变化大讲堂)、战略研究(战略与政策、全球气候治理、能源转型、碳中和校园、气候数据平台等)、教育与培训的实践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

宋伟泽介绍了格润数据平台(GREEN data platform)建设的情况。该平台旨在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解决政府、企业和机构投资者在落实国家绿色低碳转型过程中面临的数据缺乏挑战。该平台的亮点产品包括情景数据库、新闻数据库、模型工具库、技术追踪库、专题知识库等,提供气候与能源垂直领域关键指标数据查询、抽取、下载及自助洞察等综合专业服务。

董文娟就“智库研究经验分享”主题介绍了智库的分类、全球智库排名主要指标等,分析了优秀智库的核心要素,包括独立性、高质量、影响力等,并且强调了传播的重要性,指出高影响力依赖于人际传播、组织传播、大众传播等多种传播方式和渠道的应用。

徐小伟以“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建设绿色发展城市典范”为题,介绍了新区规划建设进展,分析了雄安新区建设绿色发展城市典范的思考与路径。

李芬以“我国绿色建筑发展现状与减排路径”为主题作了报告,以联合国的“三问”互动引出中国在碳减排方面的贡献与担当,并介绍了深圳建科院在“平视城市,共享生命精彩”愿景下的建筑-园区-城区-城市绿色技术实践。

在此次联合党建的过程中,碳中和院党支部也组织党员和群众开展了对中国改革开放史的学习。通过理论学习、实地考察和交流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大家对改革开放这一伟大历史进程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雄安“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战略选择有了更切实的体会,对总书记“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这一重要论断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后续,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将与各方一道,进一步围绕党的理论学习与实践,持续推动校企合作,携手推进城市的绿色创新发展,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探索基层联合党建合作的新模式与新路径。

下一篇: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召开工作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