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以下简称“北京冬奥会”)成为第一届真正实现碳中和的奥运会,创造了丰厚的绿色低碳实践遗产。

为做好绿色冬奥遗产的梳理总结工作,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建设美丽中国,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与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美国环保协会北京代表处共同开展了北京冬奥会绿色低碳技术和最佳实践的研究和遴选工作,编制完成《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十大绿色低碳技术》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十大绿色低碳最佳实践》报告(以下分别简称《技术报告》和《实践报告》)。

2022年8月19日,《技术报告》和《实践报告》在“美丽中国百人论坛2022年会”正式发布。

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贺克斌院士介绍报告内容

论坛年会上,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贺克斌院士作为《报告》总顾问,对入选的十大绿色低碳技术和最佳实践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表示,北京冬奥会是中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希望能通过两份报告,更好地发挥绿色冬奥的示范带动效应,进一步促进绿色低碳技术成果转化,加大绿色低碳实践推广力度,推动全国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积极行动起来,在更广泛的活动中开展绿色低碳实践。

《技术报告》包括可持续性管理、低碳节能和生态保护三大篇章,共计十项入选技术和七项提名技术。各项技术皆围绕亮点、技术描述、冬奥应用和示范引领四个方面展开分析介绍。

报告遴选出的十大绿色低碳技术包括:大型活动可持续性评价标准、数字化智慧能源管控平台、绿色雪上运动场馆评价标准、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系统、超高压柔性直流电网技术、氢能大规模综合开发利用技术、被动式大型超低能耗体育建筑技术、建筑和场馆的可持续发展改造技术、赛区野生动物及栖息地保护技术集成、中大尺度数据基底建设技术的系统集成方法。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十大绿色低碳技术》报告封面

《实践报告》内容共分为可持续性管理、零碳实践、生态保护以及区域发展四大篇章,筛选出的十大绿色低碳最佳实践案例和九个提名案例,皆围绕案例背景、典型做法和示范意义三个方面展开系统介绍。

报告遴选出的十大绿色低碳最佳实践包括:可持续性管理体系、大型活动可持续性评价指南、首届碳中和赛事、冰上场馆、雪上场馆、低碳能源体系、低碳交通体系、赛区生态保护与修复、北京冬奥蓝以及首钢园新地标。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十大绿色低碳最佳实践》报告封面

《技术报告》由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牵头编制,《实践报告》由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牵头编制。两份报告中入选和提名的技术和实践案例,都是众多冬奥设计者、建设者不计得失、默默耕耘、全力以赴的智慧结晶,蕴含着丰富的绿色低碳发展经验。加强这些实践和技术的推广应用,有助于推动实现“3060”双碳目标和2035年美丽中国建设目标。

上一篇:我院联合发布《新兴经济体二氧化碳排放报告2022》,提出减缓全球气候变化新视角

下一篇:我院发布《全球能源基础设施碳排放及锁定效应》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