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近日,《全球逐日二氧化碳排放报告2023》由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和自然碳汇研究院(青岛)联合发布。

气候变化已成为⼈类可持续发展的严峻挑战。⽓候减排措施的提出与实施亟待更加科学、及时、精确的高时空分辨率的基础数据支撑。在全球气候治理的新格局下,二氧化碳排放监测成为准确掌握未来排放变化趋势,有效开展各项减排工作,促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以及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基础。在中国稳步推进碳达峰与碳中和⽬标的同时,实现对全球逐日碳排放动态的监测及报告⼗分重要。

近日,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刘竹教授与关大博教授团队联合国内外多位专家,在多维度数据支持下,基于碳排放近实时量化,构建了天尺度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数据,撰写并发布了《全球逐日二氧化碳排放报告2023》。

该报告在IPCC 2019年全球年度基准排放数据的基础上,通过将“自上而下”的排放监测数据与“自下而上”的排放核算数据结合的方式,将排放数据扩展到日尺度的时间分辨率。报告基于全球31个国家的电力生产数据、416个城市的道路交通拥堵数据、航班飞行数据、主要国家⽉度工业生产数据,以及各国⼈⼝加权采暖度与制冷度日数数据的采集,构建了⼀套涵盖电力、交通、工业、居民消费等主要部门的人类活动数据集,形成电力生产与碳排放、交通拥堵指数与⻋流量及碳排放、温度与供暖碳排放等碳排放核算模型,初步实现日尺度碳排放的核算与监测。报告分析了全球主要排放体(美国、英国、欧盟、日本、俄罗斯、印度等)2019-2022年逐日二氧化碳排放特点及趋势。从国家概况、一次能源消费结构、逐日碳排放特征与趋势、分部门碳排放贡献、日均碳排放空间分布特征和数据来源等角度介绍和分析了全球及世界主要排放体逐日二氧化碳排放情况。报告展示了一次能源消费结构和部门排放分布,剖析了日尺度碳排放特征,揭示了新冠疫情爆发期间,世界各国在疫情控制、经济活动恢复以及碳排放总量控制等多政策目标下的碳排放变化情况。高分辨率的碳排放数据解析有助于世界各国有针对性地采取更为有效的低碳行动,实现从”自上而下”到”自下而上”碳减排的过渡,从⽽为优化各国碳减排政策提供坚实的数据⽀持。

报告初步实现了对全球逐日碳排放量的动态监测。报告显示,2019-2022年间,全球⼆氧化碳排放量呈现出明显的先降后升的“V”字型变化趋势。受新冠疫情影响,各国正常经济活动与社会稳定运行受到极⼤⼲扰与限制,进⽽导致与生产活动密切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在2020年出现明显下降趋势,从2019的353.4亿吨减少2020年的334.3亿吨。疫情结束后,全球主要国家的二氧化碳排放大幅度反弹,例如,2022年美国碳排放总量为50.5亿吨,相比于2021年同期水平上涨1.7亿吨。2022年,美国各社会经济部门总体碳排放相比上年增加3.5%,相比2020年增加9.8%。

报告的相关论文陆续发表于国内外相关学术杂志,支撑数据库已经被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国际气象组织(WMO)、联合国环境署(UNEP)、国际能源署(IEA)等官方机构多次引⽤。

上一篇:《2023全球碳中和年度进展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

下一篇:《中国碳中和与清洁空气协同路径(2022)》报告在线发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