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学术报告
活动时间 2022年10月25日10:00-11:40 活动地点 线上
主讲嘉宾 多位专家

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重大挑战之一。自双碳目标提出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碳核算体系建设,明确指出要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计量体系。在全球气候治理的新格局下,碳排放核算成为准确掌握未来碳排放变化趋势、有效开展各项碳减排工作、促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基础。对于碳排放统计方法和数据缺失的新兴经济体而言,建立系统、完整、透明的碳排放核算体系显得尤为重要。

2022年10月25日,《新兴经济体二氧化碳排放报告2022》将在北京正式发布。本次发布会由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与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联合主办,发布会将深入介绍报告主要内容,并就报告主要结论开展研讨,以期为发展中国家早日协同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数据支持与科技支撑。

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

《新兴经济体二氧化碳排放报告》

新兴经济体是近年来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也是全球二氧化碳排放增长的重要贡献者。随着美国、欧盟、中国等碳排放大国先后提出碳中和目标,新兴经济体在《巴黎协定》下也将面临更严峻的减排挑战。在全球气候行动目标和自身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压力下,新兴经济体实现低碳转型显得更为紧迫。当前已有诸多新兴经济体在国家自主贡献(NDC)中提出了减排目标,但却缺乏实现减排目标所需要的国家、区域和部门层面的碳排放基础数据。

在这一背景下,清华大学中国碳核算数据库团队(CEADs)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英国研究理事会、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等机构支持下,组织近千名中外学者以数据众筹方式收集、校验、编纂涵盖中国及其他发展中经济体的多尺度碳核算清单及社会经济与贸易数据库。团队撰写的《新兴经济体二氧化碳排放报告2022》不仅涵盖了新兴经济体国家和区域层面的碳排放数据,也对精细化的能源品种及不同产业部门的二氧化碳排放进行了核算。

参会方式

本次发布会活动将采用“线下会议+线上直播”方式同步进行,会议语言为中文。欢迎大家扫描下方二维码并收看现场直播,我们期待在《新兴经济体二氧化碳排放报告2022》发布会上与大家相聚。

上一篇:2022国际卓越青年学者环境论坛

下一篇:新能源动力系统研究进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