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近日,在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计量建模与经济政策研究基础科学中心指导下,由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中国碳核算数据库团队与福建海洋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厦门大学)共同主办,福建省厦门市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协办,第四届碳核算数据库夏令营在福建厦门正式启动。

第四届碳核算数据库夏令营启动会现场

中国科学院院士、福建海洋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戴民汉主持开幕式,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贺克斌,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陶澍,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副主任张强,福建省厦门市翔安区政协党组书记、政协主席吴旗荣,福建省厦门市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代表等参加开幕式。

据了解,夏令营围绕“中国及新兴经济体碳核算及碳中和转型路径”这一主题,以着力培养具备国际视野的碳减排领域专业人才,为国家培养、储备双碳青年人才为目标。设置大家讲坛邀请了国内外众多知名院士、专家、学者作主题报告,还将通过团队合作的方式,为相关专业青年营员提供碳核算理论与实践指导,开展碳核算方法学、碳核算实践导则等系统性训练,共有来自清华大学、芝加哥大学等海内外98所知名高校129位硕、博士生参营。

“碳排放统计核算成为有效开展各项减排工作、合理制定低碳转型政策、加强国际应对气候变化合作的基础和前提,亟需专业人才建立属于中国的碳数据体系,提升中国在国际的话语权。我们要发挥自己的力量,积极构建中国的碳数据库,为实现双碳目标而不懈奋斗。”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任黄晶介绍说。

“中国碳核算数据库研发团队,几年来,在数据库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作出重要贡献,这次夏令营更是为全国优秀学子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碳数据以及气候变化相关研究的公共服务平台。”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洪永淼介绍。

“此次2022年中国碳核算数据库夏令营在鹭岛重新启航,厦门大学乐意参加并支持此项重要活动,为国内外名校的优秀学子搭建平台,共享知识盛宴。”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全海表示。

清华大学博士生程丹阳2019年曾参加第三届中国碳核算数据库夏令营,她再次参加并表示,“希望借此活动,进一步深入学习碳达峰碳中和理论,以及碳核算相关理论与实践,为中国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贡献青春力量。”

“碳核算是一个需要实践的工作,是一个数据众筹的过程,需要大量的时间和人力,是难以在线上完成的,碳核算夏令营提供了交流的平台,为更多青年学子提供更多学习的机会,同时我们也感受到来自各地学子们踊跃参与的热情。”英国国家社会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特聘教授关大博介绍说,“感谢厦门市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的大力支持,倾力搭建平台,发挥‘窗口、桥梁、纽带’作用,争取更多顶尖院士专家学者才俊走进厦门、融入厦门、宣传厦门和服务厦门,把更多优质科研项目引进厦门、落地厦门;更多高端人才走进厦门、落户厦门。”

【内容来源:学习强国】

上一篇:清华大学召开碳中和能力提升项目总结表彰会

下一篇:清华大学碳中和能力提升项目(2022秋)启动报名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