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合作交流

7月8日上午,台湾21世纪基金会副董事长高思博一行到访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以下简称“碳中和院”)并进行座谈交流。碳中和院院长助理鲁玺、外事综合高级主管武海平、国内合作高级主管穆青,清华大学两岸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治强、办公室主任张征征,清华校友总会碳中和专委会(筹)副秘书长秦宝波等参加座谈会。鲁玺主持会议。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穆青首先介绍了碳中和院情况。穆青介绍,碳中和院成立于2021年9月22日,旨在实现原创性重大基础理论突破,协同打造低碳、零碳、负碳等颠覆性的共性核心技术,推动碳中和相关学科建设和高层次人才培养。他着重介绍了碳中和院组建的八个研究中心及取得的科研成果,分享了研究院在国内外合作、人才培养、科技传播等方面开展的一系列工作。

高思博介绍了台湾21世纪基金会的情况。该会成立于1988年,其基本任务是以严肃、客观、独立及理性的态度,针对重大社会问题及其发展趋势深入研究评估,并及时提出建设性政策与具体解决办法。高思博回顾了台湾21世纪基金会与清华大学一直以来的交流合作。他表示,碳中和是当前两岸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希望未来能就这个话题加强与清华大学各方面的交流合作,推动两岸绿色低碳发展。

鲁玺就大陆碳中和的路径与策略进行了介绍。他介绍了大陆的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实现碳中和目标所面临的挑战,并以贺克斌院士提出的“五碳并举”(资源增效减碳、能源结构降碳、地质空间存碳、生态系统固碳、市场机制融碳)为例,剖析了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可能路径。他希望,未来能与台湾21世纪基金会加强学术交流合作,为推动两岸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就未来在碳中和领域学术交流、人才培养、产业合作等方面可能开展的合作方向进行了探讨。清华大学碳中和院、两岸发展研究院、清华校友总会碳中和专委会(筹)以及台湾21世纪基金会等机构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上一篇:成都兴城投资集团访问清华大学并举行未来宜居低碳社区规划建设运营交流会

下一篇:我院带队赴鄂尔多斯开展园区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