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合作交流

近日,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谢小荣教授主持的2023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氢能技术”重点专项3.1“用户侧燃料电池微网集成与主动支撑电网关键技术(共性关键技术)”项目获国家科技部批复立项。

氢能是用能终端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载体,是我国达成双碳目标的关键性支撑,氢燃料电池微网既可促进氢-电-热多能流互联互通,又能主动支撑电网高比例消纳分布式新能源,是推动用户侧低碳高效供能,构建新型电力-氢能网络系统的重要创新方向。本项目将突破用户侧燃料电池微网中氢-电-热耦合的高效性、安全性和规模化应用瓶颈,形成成套技术解决方案并在粤港澳大湾区广州国际氢能产业园开展集成示范验证。

多机燃料电池微网系统集成示意图

通过本项目研究攻关,将在用户侧燃料电池微网集成与主动支撑电网方面取得系列原创成果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形成关键科学问题理论体系,构建以关键设备和工艺软件为核心的技术体系,促进电能、热能等异质能源之间的互联互通,支撑氢能在用能终端营造形式多样的消费生态,在能源低碳转型的大背景下,为“电-氢”耦合体系及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提供扎实的科学支撑。

项目由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牵头,联合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上海舜华新能源系统有限公司、上海捷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电力规划总院有限公司、湖北省电力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精瓷智能传感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组成产学研用攻关团队。清华大学负责课题三“燃料电池电力电子变换器的主动支撑与效率提升”并参与课题二“多机燃料电池系统状态监测与协同控制”的研发工作,碳中和研究院、电机系和能动系等多名教师参与该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项目团队成员(部分)

上一篇:我院零碳交通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欧阳明高院士发起成立中国全固态电池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

下一篇:成都兴城投资集团访问清华大学并举行未来宜居低碳社区规划建设运营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