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由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与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承担、能源基金会支持的“我国零碳卡车和船舶能源动力技术展望”项目于2023年8月1日顺利召开中期会。会议由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主办,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零碳交通研究中心承办。

会议现场

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零碳交通研究中心主任王贺武研究员主持会议。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学院助理教授郝旭做《零碳船舶动力技术展望中期汇报》,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刘福青博士做《零碳船舶动力技术展望中期汇报》。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彭传圣、中国船级社武汉规范研究所综合部副主任周国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李兴虎、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副研究员欧训民、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副教授王恩华、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研究员张栋、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新能源汽车部部长王聘玺、清研华科新能源研究院南京研究院总经理张科勋、能源基金会交通项目高级项目主管尹乐、能源基金会交通项目高级项目主管陈建华、能源基金会高级项目专员孙雪霏等专家、学者现场或线上出席会议并进行项目评审。

与会专家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中期评审。与会专家认为该项目根据我国货运卡车出行与补能特征,结合核心技术成熟度,构建了零碳商用车全场景技术渗透率模型,获得了2030年前碳达峰以及面向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在不同时间段的多种零碳技术市场占有率。项目前期开展的两次沙龙活动与清华碳中和研究院总项目进行了有效衔接,提供了多种情景的数据支撑。后续需加快船舶动力技术的研究,动态跟踪国内外船舶减排战略发展形势,基于应用场景分析零碳船舶不同技术路径的应用潜力。

能源基金会交通项目高级项目主管尹乐在总结中表示,零碳卡车和船舶能源动力技术展望项目是能源基金会与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的一揽子碳中和关键技术展望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通过聚焦船舶和卡车,分船型/车型、分区域、分使用场景地研究各零碳技术发展前景、市场前景、产业前景,分析各技术和技术组合的减排潜力和减排成本,识别关键技术,提出中国的零碳卡车和零碳船舶的技术发展路线图,提出政策建议,为交通零排放转型和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支持。

上一篇:“中国风光可再生能源综合报告”初稿评审会顺利举办

下一篇:2023年第22期碳中和学术沙龙“减污降碳协同治理体系与实践”顺利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