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2023年8月20日上午在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大会议室顺利召开了“中国风光可再生能源综合报告”初稿评审会,各个工作组就报告初稿进行了充分交流讨论,着力推进报告进度。

会议现场

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助理、环境学院鲁玺教授主持会议。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工程师于洋做《我国能源发展状况与政策》主题报告,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产研部主任于贵勇做《风电技术与成本》主题报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主任王青做《光伏技术与成本》主题报告,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赵晓辉正高级工程师做《光热技术与成本》主题报告,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主任罗勇教授做《风光资源评估与发电量预报技术》主题报告,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能源转型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土地-光伏+”项目部主任郭红艳做《风光发展的生态环境影响》主题报告,鲁玺教授做《我国风光发展展望与政策建议》主题报告。能源基金会战略规划主任傅莎,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与环境专委会秘书长、高级工程师王卫权,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风能太阳能中心正高级工程师申彦波,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可持续发展高级经理汪子阜,北京金风慧能技术有限公司产品中心总经理兼风机优化产品线总监岳健等专家、学者现场或线上出席会议并进行项目评审。

报告系统梳理了中国风、光为首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现状及相关政策,总结了风电、光伏、光热等技术与产业链发展现状及趋势,研判其未来成本趋势,分析了“风、光+”的发展模式与应用,并对可再生能源减污降碳协同效益及其生态影响等一系列环境影响进行剖析,对我国未来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关键路线与时间进行了研判并提出政策建议,对我国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发展、碳中和目标下的能源结构转型有广泛而深远的意义。

与会专家对目前取得的报告进展表达了肯定,就报告整体定位给出了指导意见,并就目前各章节的内容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建设性意见。项目前期开展了多次内部交流及四次沙龙活动,且与清华碳中和研究院总项目进行了有效衔接,提供了风电、光电为主的可再生能源相关数据支持。后续在报告修改中需加强各章节的衔接,强化碳中和背景下未来新能源技术中长期的技术发展趋势与应用潜力的跟踪与分析。

鲁玺教授在总结中表示,中国风光可再生能源综合报告项目是能源基金会与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的一揽子碳中和关键技术展望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报告希望通过聚焦风电、光电为主的可再生能源技术发展趋势、成本变化趋势及各个技术的时空发展前景,提供较为详细的未来中国风光发展路线图,为国家风光发展和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有效支撑。对于本次评审会与会专家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工作组将积极采纳,并结合专家观点修改后发布更具前瞻性和系统性的风光报告。

与会专家现场合影

上一篇:“中国工业碳中和技术展望”研讨会顺利举办

下一篇:“我国零碳卡车和船舶能源动力技术展望”中期汇报会顺利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