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8月28日,在能源基金会支持下,由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组织主办的“中国工业碳中和技术展望”研讨会顺利举办。会议由能源基金会工业项目高级项目主任何平主持,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严刚研究员介绍“中国工业碳中和技术展望”研究进展。

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原副总工程师李阳院士、北京科技大学张建良教授、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副主任张强教授、北京大学戴瀚程副教授、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杨天剑教授、中国氮肥工业协会顾宗勤理事长、中国水泥协会王郁涛秘书长、化工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李文军研究员、中国铝业公司王世兴正高级工程师等专家学者,能源基金会战略规划主任傅莎等项目支持机构代表参加会议讨论。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开发交流中心、煤炭工业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项目承担单位代表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中国工业碳中和技术展望”项目分为钢铁、水泥、有色、石化、煤化工以及数字化技术6个专题,分析了行业发展基础以及未来趋势,建立分行业碳中和技术清单,识别出工业重点行业低碳发展的现实挑战,根据全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约束,应用成本最优的方法分析了工业重点行业碳中和技术应用路线图,分阶段探讨了重点行业碳中和技术应用比例以及减排量和成本,提出推动工业碳中和的政策建议。

与会专家对项目取得的进展表示肯定,并就报告整体定位及报告各章节内容提出了针对性的指导意见。与会专家认为,工业部门对碳排放量贡献大,技术体系复杂,本项目报告前期工作扎实,在大量收集和分析数据的基础上,通过结构化的方式全面、系统展示了工业行业碳中和技术的发展方向与路径。后续修改中,需在目前基础上,对宏观经济形势、关键突破性技术、成本测算范畴、行业碳中和政策等进一步细化分析。

上一篇:清华大学碳中和技术论坛第七期“面向碳中和的氢能技术”顺利举办

下一篇:“中国风光可再生能源综合报告”初稿评审会顺利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