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10月28日,由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主办、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承办的清华大学碳中和技术论坛第七期“面向碳中和的氢能技术”顺利召开,研究探讨氢能技术发展过程中的进展及关键问题,探索面向碳中和的氢能技术,预测并分析中国氢能发展路线,助力新型能源体系构建,推动中国碳中和目标实现。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背景下,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Institute for Carbon Neutrality, ICON)举办“碳中和技术论坛”系列学术活动,聚焦碳中和技术创新、工程布局与发展战略的前沿问题,为中国碳中和技术路线制定提供科技支撑。

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贺克斌院士,中国氢能联盟秘书长、国家能源集团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玮,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出席会议并致辞。北京新材料和新能源科技发展中心申彤副主任,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孙炘副院长,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助理、环境学院鲁玺教授出席会议。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明平文教授、中国有研科技集团首席专家蒋利军、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李建秋教授、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赵波、全国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马林聪5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氢能技术创新及氢动力发展态势、氢能储运技术现状与趋势、燃料电池液氢重卡的关键技术攻关与标准体系、基于可再生能源的电氢耦合关键技术与工程实践、氢能标准进展与趋势作特邀报告。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史翊翔教授主持会议。来自各大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单位的100余名专家学者现场出席会议,近万人线上观看直播。

论坛活动现场

能源基金会战略规划主任傅莎、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史翊翔教授针对《中国氢能产业技术路线展望》的研究背景、研究进展分别作了介绍。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张强教授,中关村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产业联盟卢琛钰秘书长,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张纪平副秘书长,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联盟秘书处庞庆国主任,中国氢能联盟研究院刘聪敏副总经理,中海油研究总院规划研究院资深工程师许江风,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涂正凯教授,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郑捷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董学强研究员,有研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李志念高工,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马洪洋教授,华北电力大学氢能技术创新中心王利刚教授,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余占清副教授,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徐梁飞副教授,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储能技术研究室刘敏主任,全国氢能标准化委员会杨燕梅副研究员,北京煤气热力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王洪建高工,北京理工大学康慧芳副教授、张腾副研究员、王雨晴副教授,北京中科美安科技有限公司张玉峰董事长,北京北大先锋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佳安氢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李世刚总工程师,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李爽研究员等20余名专家学者参与讨论。

与会专家立足我国能源、资源条件与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紧密围绕“双碳”目标,讨论了氢能技术发展现状、创新方向与技术挑战。提出需加强科技创新,加快突破氢能核心技术;重点关注技术经济性,加速氢能全产业链市场化进程;加快完善氢能供应链,推动标准体系建设,促进氢能规模化、高质量发展。

讨论会现场

氢能兼具能源载体与工业原料的双重特性,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发展和建设氢能技术对中国能源结构优化调整至关重要,有望为中国氢能技术发展的路线图和施工图提供重要参考。

上一篇:清华大学碳中和技术论坛第八期“面向碳中和的CCUS技术进展与展望”顺利举办

下一篇:“中国工业碳中和技术展望”研讨会顺利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