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院地合作

2022年6月6日,鄂尔多斯碳中和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研究通过学术委员会议事规则,审议清华大学“碳中和协同创新专项”项目,完善碳中和研究院学术管理制度,推动鄂尔多斯市与清华大学合作事项落地,为鄂尔多斯市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引领与支撑。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碳中和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吴吟,中国工程院院士、碳中和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吉臻,中国科学院院士、碳中和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傅伯杰,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贺克斌,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张虎、国内合作办副主任孙宇,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副院长杨雷及学术委员会成员、项目专家组成员等27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鄂尔多斯市委常委、副市长刘晓峰,市科技局局长边东、四级调研员王所豪,碳中和研究院董事长王炳浩在鄂尔多斯碳中和研究院出席会议。

鄂尔多斯碳中和研究院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

会议研究并一致表决通过《鄂尔多斯碳中和研究院学术委员会议事规则》,评审通过《高温高压碱性电解水制氢装备关键技术》等8个项目,其中5个为技术攻关项目。

刘晓峰对学术委员会和清华大学的专家学者表示感谢。他指出,成立学术委员会对鄂尔多斯碳中和研究院学术咨询与决策、项目评审与管理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希望学术委员会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围绕鄂尔多斯市创新型城市建设和“低碳、零碳、负碳”领域科技攻关问症把脉。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支持清华大学科研团队在我市开展项目研究,持续加大平台载体搭建、财政科技投入、科技人才引进培养、科技成果产出与转化等方面的政策协同与支持力度,为清华大学在鄂尔多斯市科技项目落地提供良好环境,为我市绿色低碳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曾嵘对鄂尔多斯市各级领导干部开拓创新、务实进取、奋发有为的作风表示高度赞赏。他指出,清华大学高度重视和鄂尔多斯校地合作,要紧紧围绕鄂尔多斯发展实际与产业布局进行科技攻关,加快项目实施进度,促进优质科技成果产出,切实推动清华大学鄂尔多斯“双碳”创新基地和鄂尔多斯“双碳”科技创新综合示范区建设。

与会专家学者

贺克斌指出,与鄂尔多斯的合作是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的重要工作内容,希望双方按照“碳中和协同创新专项”协议,开展“双碳”领域关键技术攻关和前瞻性共性技术研究,为鄂尔多斯实现“双碳”目标赋能。

吴吟强调,清华大学在鄂尔多斯实施的8个项目意义重大,项目组要坚持系统思维和问题导向,科学设立研究目标,高效协同、开放共享,全力形成高质量“双碳”科技成果,为“双碳”目标实现提供科技引领。

边东表示,本次立项的研究课题事关鄂尔多斯市当前与长远绿色低碳发展,市科技局将全力支持项目开展,做好服务与保障,推动清华大学更多的示范项目与应用场景在鄂尔多斯市落地,让清华大学更多的优秀论文写在鄂尔多斯的大地上。

清华大学立项项目

上一篇:清华大学-鄂尔多斯碳中和协同创新专项指导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