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气候变化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青年作为世界的未来,理应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中国于2020年9月提出碳达峰与碳中和(“双碳”)目标,彰显了大国责任与担当。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碳中和基础研究与技术创新需打破学科领域壁垒,碰撞跨区域跨介质的前沿思想,促进以博士生为代表的广大青年更好地思考展望碳达峰与碳中和,为我国顺利实现双碳目标贡献独特的青年智慧。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部署,落实教育部对碳达峰碳中和人才培养的相关要求,清华大学、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拟20221217-18日在北京以线上线下融合形式主办第一届“全国碳中和博士生论坛”,本届论坛由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与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工科工作委员会共同承办,旨在锚定我国碳中和目标重大战略需求打破专业壁垒,为国内外青年学者搭建跨学科、高水平、促创新的双碳交流平台,牢记助力国家培养碳中和高层次人才使命,促进碳中和人才培养与产学研融合。

碳中和美好愿景的实现离不开先进政策管理的引导和科学技术的支撑,本届论坛设置新型能源体系与储能、低零碳工业、低零碳建筑、低零碳交通、碳中和政策、经济与管理、碳汇与CCUS技术六大主题分会场与碳中和科技创新分论坛。参会人将根据研究方向在各分论坛中进行口头汇报或海报展示,同时本论坛将邀请国内外碳中和领域专家作特邀报告、主旨报告与学术点评,探讨学术前沿、分享科研动态。

一、会议组织

1. 主办单位

清华大学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2. 承办单位

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工科工作委员会

3. 协办单位

清华大学学生碳中和研究协会、清华大学探臻科技评论社、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研究生分会等

二、会议主题

围绕碳中和各学科领域,共设置6个学术分会场与1个科创分会场:(1)新型能源体系与储能;(2)低零碳工业;(3)低零碳建筑;(4)低零碳交通;(5)碳中和政策、经济与管理;(6)碳汇与CCUS技术;(7)碳中和科技创新技术(科创分会场,分种子组与成长组赛道)。各分会场将分别针对口头汇报与海报展示评选出特等奖与优秀奖颁发奖励证书,同时为所有录用人准备会议纪念品。

三、重要信息

1. 时间节点

报名与投稿截止日期:学术分会场为2022年12月9日24点前,创新创业分论坛为2022年12月11日24点前

投稿录用通知:学术分会场为2022年12月12日前,创新创业分论坛为2022年12月13日前

会议日期:2022年12月17日-18日

2. 会议形式

以线上为主。会期持续两天,第一天上午进行开幕式,第一天下午与第二天上午平行进行7个分会场的口头报告与海报展示,第二天下午进行闭幕式与颁奖仪式。会议具体议程与参会链接待进一步确定后再行发布。

3. 面向对象

论坛面向国内与海外碳中和领域青年学者(如硕士生、博士生、博士后等)征稿,同时向社会开放免费旁听席。

4. 会议费用

会议不收取任何注册、参会费用。

5. 保密声明

基于对参会者学术与科创成果保密的考虑,本次会议不出版摘要集,研究成果仅限于参会者内部交流讨论。

四、投稿及联系方式

六大学术分会场:点击文末链接下载摘要提交模版(附件1),会议投稿要求提交英文摘要(300-500词),也可选择直接提交论文全文(中文或英文),填写好后可提交至会议官方邮箱:cnfds@tsinghua.edu.cn,提交邮件主题和文件命名为【分会场-题目-院校-姓名】。

创新创业分论坛:点击文末链接下载报名表提交模版(附件2),表中简要介绍项目团队及特色、市场竞争力及社会效益等内容,填写好后可提交至会议官方邮箱:cnfds@tsinghua.edu.cn,提交邮件主题和文件命名为【创新创业分论坛-题目-院校-姓名】。

会议官方投稿与联络邮箱:cnfds@tsinghua.edu.cn

联系人:高晗博 Email:ghb22@mails.tsinghua.edu.cn; Tel: +86 150 4493 0848

              张浩文 Email:zhang-hw22@mails.tsinghua.edu.cn; Tel: +86 187 4597 6699



上一篇:第一届全国碳中和博士生论坛举办

下一篇:清华大学召开碳中和能力提升项目总结表彰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