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12月17日-18日,由清华大学、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主办,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工科工作委员会承办的第一届全国碳中和博士生论坛在线上举办。来自几十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青年学者齐聚云端,共论碳中和领域技术与产业前沿,共担实现“双碳”目标的青年使命。

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丁雪梅,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贺克斌参加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曾嵘在致辞中表示,清华大学一直将立德树人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积极响应“双碳”目标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此次论坛是学校在碳中和人才培养上又一次重要尝试。希望广大青年借助论坛打破学科领域壁垒,碰撞跨区域、跨介质的前沿思想,助力绿色低碳技术交流和成果共享,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高质量的新观察、新思路、新方案。

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致辞

丁雪梅在致辞中强调,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双重使命。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将一如既往,推进研究生教育的产学研结合,继续与清华大学加强全方位合作,共同助力我国碳中和领域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助力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丁雪梅致辞

贺克斌在致辞中表示,青年应成为人类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实现“双碳”目标中更好的行动者、合作者、研究者与实践者,希望此次论坛为国内外青年学者搭建起跨学科、高水平、促创新的“双碳”交流平台,推动青年为共谋全球生态文明之路、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贡献智慧与方案。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贺克斌致辞

开幕式上,论坛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国家能源咨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杜祥琬以《对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战略和路径的思考》为题作大会主旨报告。报告全面展现了对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基本判断和认识,深刻梳理了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八大战略和八大抓手。杜祥琬院士表示,世界各主要国家的事实证明,当发展进入一定阶段后,可以实现经济继续增长而碳排放不再增加,两者的脱钩点即碳达峰,实现的关键点则在于能源产业结构的调整和能效的提高。他最后强调,我国碳排放量基数大、碳达峰到碳中和时间短,必须以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支撑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下的碳中和,以科技创新支撑“双碳”目标的实现。

杜祥琬院士作大会主旨报告

论坛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江亿以《建筑运行的减碳路径》为题作大会主旨报告。报告全面介绍了建筑运行相关二氧化碳排放的状况和变化,详细阐述了建筑运行实现零碳的三大任务——全面电气化、助力零碳电力和发展零碳热源,针对新型农村能源系统、城镇建筑等问题提出了深入的洞察和思考。江亿院士表示,低碳转型是一场革命,从供给侧、转换环节到用能方式都要有巨大变化,也将实现巨大进步,期待广大博士生为这项伟大事业的实现作出贡献。

江亿院士作大会主旨报告

论坛开幕式由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助理鲁玺主持,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吴烨,碳中和研究院副院长王哲、谢小荣,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赵忠升等师生参加。

开幕式后,新型能源体系与储能,低零碳工业,低零碳建筑,低零碳交通,碳中和政策、经济与管理,碳汇与CCUS六大学术分会场以及碳中和创新创业分论坛开启讨论,20位碳中和各领域知名学术和产业专家学者受邀作主旨报告,百余位青年学者发言交流、热烈探讨。

为期两天的论坛涌现出众多碳中和领域精彩的学术报告和创新创业展示。比如,清华大学何姿颖带来的“单壁碳纳米管薄膜作为一种高效的硅基负极导电网络研究”、清华大学郝琦带来的“中国工业园区碳排放特征与减排路径研究”、天津大学张建勋带来的“小城市建成环境对居民出行碳排放的影响机理研究”、东北林业大学付博带来的“基于情景分析的城市常规公交系统碳排放测算”、华中科技大学李高梅带来的“双碳目标导向下城市碳排放测算方法及规划设计策略研究”、清华大学刘学健带来的“如何提升二氧化碳水合物生成动力学—应用于水合物法二氧化碳海底封存”,以及创新创业分论坛展示的“清碳供暖——零碳清洁供暖开创者”“交通-智慧能源物联网系统服务项目”等,都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各分会场活动结束后,分别评选出参会作品一、二、三等奖,在论坛闭幕式进行了颁奖和集中展示。

清华大学何姿颖进行报告分享

本届论坛共有超过10万人次在线上观看了开、闭幕式,6600余人次参与各学术分会场及创新创业分论坛活动。

上一篇:清华大学碳中和能力提升项目(2023春)启动报名啦!

下一篇:第一届全国碳中和博士生论坛征稿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