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3月8日下午,气候变化大讲堂第三十期在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顺利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环境学院教授贺克斌作题为“碳中和与绿色高质量发展:认知、机遇与挑战”的演讲。本场大讲堂由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气候变化与碳中和战略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主任,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李政教授主持,共500余名师生在碳中和研究院报告厅和荷塘雨课堂线上线下同步听课。

贺克斌院士主讲

李政教授主持

贺克斌首先介绍了气候变化对于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阐明了关于气候变化科学认知的共识度在不断提升,并回顾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聚焦中国实现碳中和面临的难点,贺克斌将其总结为“三高一短”,即高碳的能源结构,高碳的产业结构,工业化、城镇化仍在中高速进程之中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时间短。

本期大讲堂现场

随后,贺克斌从技术竞争、气候履约和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建设等角度阐释了我国实现碳中和的战略意义,指出世界经济将从能源的资源依赖型走向能源的技术依赖型,而零碳能源技术将成为技术竞争的焦点,“双碳”情景能够实现减排与清洁空气、降低大气污染物的协同治理。

最后,贺克斌提出实现碳中和需要“五碳”并举,即资源增效减碳、能源结构降碳、地质空间存碳、生态系统固碳、市场机制融碳,特别强调数智技术将赋能碳达峰碳中和进程。放眼全球碳中和进程,贺克斌认为需要关注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新能源产业供应链保障和“双碳”行动支撑体系三个主要方向。

李政教授为贺克斌院士颁发大讲堂纪念牌

演讲结束后,线上线下同学们踊跃提问,贺克斌院士一一耐心详答,他从宏观政策到具体技术均给出透彻解读,开阔了学生们的眼界,并为大家提供了众多深入学习的路径建议,得到学生们的热烈反响。

现场合影

【内容来源: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

上一篇:COP28候任主席一行到访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并做客气候变化大讲堂

下一篇:清华大学碳中和能力提升项目(2023春)启动报名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