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4月18日下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8次缔约方大会(COP28)候任主席、阿联酋工业和先进技术部长、阿联酋气候变化特使苏尔坦·阿尔·贾比尔阁下(H.E. Sultan Ahmed Al Jaber),COP28首席执行官阿南·阿明阁下(H.E. Adnan Amin)等一行到访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并做客第三十二期气候变化大讲堂。

本场大讲堂由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与碳中和研究院联合主办。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气候变化与碳中和战略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李政主持,共300余名师生在碳中和研究院报告厅和荷塘雨课堂线上线下同步听课。

李政主持大讲堂

在欢迎辞中,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贺克斌表示,阿联酋一直在全球气候治理中发挥着积极作用,期待与阿联酋共享经验、加强合作,共同为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贡献力量。他认为,此次大讲堂活动展现了国际合作和跨界交流的精神,将促进中国青年阶层与国际之间的对话,使其在应对相关全球性挑战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贺克斌致欢迎辞

随后,贾比尔作了题为“青年在气候行动中的角色”的演讲。他首先阐述了当前全球碳减排路径转型的急迫性。他表示,为了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我们必须在未来7年内减少43%的碳排放,同时还要满足全球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改变现状、修正路径、建立全球伙伴关系、制定全面行动计划。他盛赞中国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部署,同时介绍了阿联酋可再生能源发展情况及与中国企业的合作。

贾比尔还介绍了COP28的筹备情况。他表示,COP28将第一次对《巴黎协定》目标的进展进行盘点,同时规划未来蓝图。COP28将是一次产生影响、采取行动、团结统一的大会,也是首次包容所有伙伴的COP大会。他欢迎包括清华大学师生在内的青年人参与COP28,发挥创造性,为大会添砖加瓦。

贾比尔的演讲得到了线上线下师生的热烈反响。演讲结束后,师生们踊跃提问。在回答关于CCS和氢能两种技术路径在工业脱碳中对比的提问时,贾比尔表示,所有具有高效率的技术都应当被采用、推广和商业化。阿联酋在建立低碳经济的过程中,既推动了氢能发展,也采用了CCUS技术,从油气行业中捕集二氧化碳并进行封存。他认为,应该把相关技术都纳入减碳路线图中,才能助力实现净零排放目标。

贾比尔发表主题演讲

接下来,COP28首席执行官阿南·阿明阁下(H.E. Adnan Amin)与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秘书处及全球青年大使代表、亚洲大学联盟秘书处等开展了对话交流,探讨从COP27到COP28,青年在全球气候进程中的作用。

阿明参与对话交流

在回答对COP28“能源转型”主题有何期待时,阿明表示,阿联酋过去几年在能源转型方面采取了务实行动,投资了大量可再生能源项目,涉及CCUS及其他先进技术的部署,希望借此机会向世界展示阿联酋在能源转型方面的领导力。他表示,未来希望能在脱碳和可再生能源部署方面有所作为。

现场合影

上一篇:清华大学碳中和能力提升项目(2023秋)报名进行中!

下一篇:气候变化大讲堂(第30期)成功举办:贺克斌院士详解“碳中和与绿色高质量发展:认知、机遇与挑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