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11月23日至25日,第二届全国碳中和博士生论坛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由清华大学、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共同主办,由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工科工作委员会、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共同承办。本届论坛共吸引了来自国内外110家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300余位专家学者及青年学子参会,录取了94个口头报告、109个海报以及18个创新创业项目进行现场展示,并吸引了逾27.4万人次在线上观看开闭幕式直播。

11月24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在清华大学主楼后厅隆重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陈子辰,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贺克斌等领导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金涌以及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严刚在开幕式作了主旨报告。开幕式由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助理鲁玺主持。

论坛开幕式现场

杨斌在致辞中表示,清华大学始终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己任,在碳中和这场宏大的社会变革面前必须勇于担当,有所作为,积极履行国家碳中和人才培养的重要使命。

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致辞

陈子辰在致辞中表示,学会将一如既往地推进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继续与清华大学加强全方位合作,共同助力我国碳中和领域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助力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的改革创新发展。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陈子辰致辞

贺克斌在致辞中表示,本届论坛正值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前夕,当前全球实现碳中和尚面临巨大的承诺缺口、资金缺口、技术缺口以及人才缺口,希望通过举办论坛助力国家乃至世界培养新一代碳中和领域的领军人才。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贺克斌致辞

随后,金涌院士以“碳中和下的科技创新创业机遇”为题在开幕式作了主旨报告。他指出,中国未来40年的碳达峰与碳中和之路,是工业化向信息化转变的时代,是可再生能源的时代,是核聚变能源的时代,是化石能源向化石资源转变的时代,是资源循环利用的时代。碳达峰碳中和要与我国经济发展同步进行,必须提早规划,稳步推进,建立相关行业的退出机制,避免造成大的冲击。还要依靠大幅度、颠覆性科技创新改变产业结构,从初级产品生产转变为髙附加值、精细、智能化产品的生产,并利用可再生能源,做到理性地、智慧地、稳健地平衡好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金涌作大会主旨报告

严刚以“中国碳市场建设与发展”为题作了主旨报告。严刚系统介绍了碳市场的内涵与体系架构、中国碳市场的建设历程与成效以及中国碳市场的改革创新与发展。他指出,未来需要进一步聚焦碳市场建设的关键核心问题,扩大碳市场行业覆盖范围,持续优化碳市场配额分配机制和方法,建立健全有效的市场供需及价格调控政策,以更为有效发挥碳市场的作用。同时,要推进中国碳市场与国际市场的链接融合,通过碳市场与世界各国建立气候合作交流平台,以碳减排信用体系为纽带,加强技术、方法、产业、金融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严刚作大会主旨报告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副院长孙炘、埃克森美孚中国公共及政府事务副总裁冯帆一行、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孙傅、中国碳中和五十人论坛副秘书长吴宏杰等。论坛在清华大学主楼大厅展出了海报,由海报作者向与会人员介绍自己的研究成果。

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助理鲁玺主持开幕式

论坛共设置了十个分会场,在清华大学环境学院举行。其中,学术分会场涉及了新型能源体系与储能、低零碳工业、低零碳交通、低零碳建筑、碳中和政策经济与管理、碳汇与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等六大主题。两个创新创业分会场分别呈现了由在校学生主导的种子组项目以及由年轻校友主导的成长组项目。今年论坛还首次设置了国际学术分会场,受到了海外高校碳中和领域青年学子的欢迎。

论坛各分会场均邀请了碳中和领域的知名专家作主旨报告。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王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纪珍、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王志、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固体废物控制与资源化教研所教授刘建国、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研究院教授赵雷、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谢晓云、剑桥大学研究员许通、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助理教授同丹、中国碳中和50人论坛研究员吴宏杰等专家在分会场作了精彩的主旨报告。创新创业分论坛还邀请了知名的产业投资人对项目进行点评和提问。论坛还在分会场间隙举办了海报展览,进一步促进参会人员的交流。

多位碳中和领域知名专家在论坛各分会场作主旨报告

11月25日下午,论坛在环境学院报告厅举行了闭幕式。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副院长孙炘出席闭幕式并为优秀作品作者颁发了荣誉证书。论坛组委会副主任、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博士生许毛作了会议总结。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陶晟宇、上海交通大学的刘莘轶以及太原理工大学的阎煌煜作为优秀作品代表在闭幕式上作了口头报告。闭幕式由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科技传播高级主管钟逸婧主持。

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副院长孙炘为优秀作者颁发荣誉证书

优秀作品代表在闭幕式上作口头报告

本届论坛旨在锚定我国碳中和目标重大战略需求,打破专业壁垒,为国内外青年学者搭建跨学科、高水平、促创新的“双碳”交流平台,助力国家碳中和人才培养与产学研融合发展。论坛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参加论坛收获很大,非常期待明年继续参加第三届全国碳中和博士生论坛。

与会领导专家与论坛部分口头报告和海报作者合影留念

下一篇:第二届全国碳中和博士生论坛第二轮会议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