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3月14日下午,气候变化与碳中和国际合作联合行动(以下简称“联合行动”)启动仪式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涂瑞和出席仪式并致辞。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联合行动”创始理事单位、成员单位、“观察员”企业和地方政府代表,专家委员会委员参加仪式。清华大学科研院院长刘奕群主持仪式。

邱勇致辞

邱勇在题为“合作应对气候变化 共建人类美好家园”的致辞中指出,气候变化、碳中和是关乎地球和人类命运的大事情,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需要人类合作应对。面对全球严重的气候危机,清华大学于2021年发起“气候变化与碳中和国际合作联合行动”的倡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回应和广泛支持。今天,启动气候变化与碳中和国际合作联合行动正当其时。清华愿与联合行动理事单位、成员单位、“观察员”企业和地方政府紧密合作,共同推进这项关乎人类未来的事业,也期待今后有更多的企业、地方加入到气候变化与碳中和国际合作联合行动中。

邱勇强调,一流大学要有一流的使命担当,要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发挥引领作用、作出硬核贡献。“众力并,则万钧不足举也。”“让我们行动起来,用行动来证明我们对人类美好未来的坚定信念,用行动来推进气候变化与碳中和国际合作,为建设人类美好家园持续贡献我们每一个人的力量。”

涂瑞和致辞

涂瑞和在致辞中说,地球是我们人类唯一的家园,全球环境治理能取得进展和成功的基础是坚持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精神。气候变化影响到整个地球,关系到每个国家、每个地区、每个行业、每个企业、每个家庭、每个自然人。应对气候变化、减缓温室气体排放也需要各个国家、各地区、各行业、各企业、每个家庭和每个人都行动起来。“气候变化与碳中和国际合作联合行动”正是“合作”和“行动”这两个关键词所代表含义的完全体现。他呼吁各方采取紧急、更有效的行动去落实和实施已经达成的共识,并期待“联合行动”取得丰硕的成果。

“联合行动”得到了来自国际学术界的关注和支持。日本东北大学常务副校长植木俊哉(Toshiya Ueki)和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工学院院长奈吉尔·布兰登(Nigel Brandon)视频致辞并对“联合行动”的启动表示祝贺,期待与国际合作伙伴共同采取行动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贡献。

“联合行动”启动

涂瑞和、邱勇颁发创始理事单位纪念杯

仪式上,12家创始理事单位代表共同登台,助力汇聚成“联合行动”的标识,宣告“联合行动”正式启动。涂瑞和、邱勇为十二家创始理事单位颁发纪念杯。理事单位代表们还专门录制了“启动寄语”,分享对“联合行动”价值的见解,共同期盼各创新主体通过“联合行动”加强绿色理念传播、碳中和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在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方面提供切实可行的方案,努力为实现国际社会的碳中和愿景作出贡献。

学生代表现场宣读《气候变化与碳中和国际合作联合行动倡议书》

“联合行动”从“共同传播碳中和绿色理念”“共同加强碳中和人才培养”“共同引领碳中和技术创新”“共同开展碳中和集成示范”“共同推动碳中和产业转型”五个方面发出倡议,呼吁不同主体多方联合,为广泛凝聚合作共识、稳步有序开展联合创新、高质量打造集成示范而协力奋进。

专家委员会委员获颁聘书

仪式上,“联合行动”已开展实施的首批10个创新科研资助项目正式对外发布。此外,还特别邀请12位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组建专家委员会。曾嵘和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贺克斌代表联合行动所有理事单位向专家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在主旨报告环节,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零碳交通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欧阳明高、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社会事业处处长张贤、清华大学地学系2022级直博生石梦荧分别以“交通电动化探索与实践”“碳中和技术体系构建与展望”“‘清’年双碳行,联合向未来”为主题作主旨报告。

“联合行动”启动仪式现场

“气候变化与碳中和国际合作联合行动”是一个政府、高校、企业等不同主体多方联合共建的开放、创新、合作的平台,致力于联合应对气候变化,共担使命、共献智慧、共同行动、共享成果,期待更多志同道合的国内外企业、地方加入,努力为实现碳中和目标、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有益贡献。“联合行动”由清华大学与日立、丰田、三菱、英国石油公司(BP)、力拓、大众、微软、石川岛播磨株式会社(IHI)、大金、苹果、沙特阿美等11家知名跨国企业共同倡议发起,并作为创始理事单位。此外,还有波音、宝洁两家成员单位,西门子、中国林业集团、华电集团、国家电网、国家电投集团、三峡集团、大唐集团、成都兴城集团、电力规划总院、中碳基础设施公司、科威公司、鄂尔多斯市、围场满族自治县等13家“观察员”企业和地方政府。

【内容来源:清华新闻网 记者 郭莉莉 刘书田 摄影 李派】

上一篇:2023年第4期碳中和学术沙龙“中国工业碳中和技术展望——建材行业”顺利举办

下一篇:2023年第3期碳中和学术沙龙“人工智能推动能源存储高质量发展”顺利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