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2024年3月25日下午,第四十期气候变化大讲在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报告厅举办。壳牌集团总经济师玛丽卡·伊诗瓦然(Mallika Ishwaran)作题为“能源安全情景分析“的演讲。本场大讲堂由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气候变化与碳中和战略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李政教授主持,共300余名师生在碳中和研究院报告厅和荷塘雨课堂线下线上同步听讲。

大讲堂现场

玛丽卡发表演讲

李政主持

玛丽卡首先对当前世界发展的总图景进行介绍,在当前世界能源价格波动、温度上升、科技进步这三种关键趋势影响下,世界各国的能源转型行为可大致分为四种类型,分别为:经济发达但缺乏资源的(如欧盟国家)、资源丰富且依靠科技创新的(如美国与沙特)、资源与财政均相对受限的(如巴西和印度)、资源相对有限但可依靠大体量市场驱动创新的(如中国)。在世界各国转型模式异质化的背景下,未来各国是通过共同利益抑或是通过自身利益来实现能源安全,这将对全球的能源转型带来不同的影响,由此分别引出了两种不同的能源安全情景:天空2050情景与群岛情景。

Bonias发表演讲

随后,玛丽卡邀请壳牌全球战略部高级能源分析师Georgios Bonias具体介绍两种情景, 分析两种能源安全情景下全球能源转型在电气化率、可再生能源增长、新型燃料、一次能源需求等方面的差异。虽然两种情景下全球能源转型路径在各方面均有所不同,但低碳发展乃至实现零碳排放是两种情景中均存在的必然趋势。最后,玛丽卡总结未来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仍有很多工作需要进行,制定政策框架、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气候融资等,想要实现能源转型中的良性循环仍要依靠全球积极通力合作。

演讲结束后,线上线下同学积极踊跃提问,玛丽卡及波尼亚斯等分别就他们的问题做出了回答。

李政教授感谢壳牌情景研究所提供的诸多重要信息,为学习和研究提供了翔实的参考资料,有助于提高大家对整个社会未来发展趋势和结果的认知和研判力。最后,李政为玛丽卡颁发大讲堂纪念牌,本期气候变化大讲堂圆满结束。

李政颁发讲牌

现场合影

上一篇:清华大学易陈谊研究员团队实现效率超过25%的柔性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下一篇: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召开工作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