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2024年3月27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氢能技术”重点专项“用户侧燃料电池微网集成与主动支撑电网关键技术”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在广州顺利召开。

项目由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牵头,联合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上海舜华新能源系统有限公司、上海捷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电力规划总院有限公司、湖北省电力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精瓷智能传感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共同实施。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副院长、电机系教授谢小荣担任项目负责人。

国家科技部委派项目责任专家、特邀专家参加本次会议,项目组主要成员、南方电网及广东电网创新管理部门相关人员出席,会议由广州供电局科技创新部总经理栾乐主持。

谢小荣从项目背景与目标、项目组织实施计划、考核指标与预期成果、项目进度以及组织管理与保障等方面介绍了项目实施方案。评审过程中,专家组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充分质询与讨论,一致认为项目实施方案目标清晰、技术路线切实可行、任务分工明确、保障措施有力,同意项目通过实施方案论证。同时,鉴于项目难度和挑战较大,专家建议项目实施要加强顶层设计与统筹协调,同步抓好科技研发和工程示范进度,提前谋划运营模式。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用户侧燃料电池微网集成与主动支撑电网关键技术”于2023年获批立项,针对燃料电池微网在氢电安全、效能提升、多机协同、主动支撑等方面存在的挑战,创新研发系列关键装备和工具平台,建设2.5MW安全高效的用户侧燃料电池微网示范工程,实现向上主动支撑电网,向下联通用户的高效率的氢电热联供,为支撑南方电网在电氢协同领域重大科研探索提供标志性创新工程。

该项目研究成果和创新应用场景将提高电网的灵活调节能力,加速推动涵盖电-氢互动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为适应未来新能源接入与消纳以及绿氢供给提供新的技术路径。同时,项目形成的核心技术、关键装备和成套解决方案在经过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验证示范后将推广应用,有力支撑促进我国电氢协同新业态的发展。

上一篇:中国建筑光储直柔新型能源系统实施政策和试点示范研究阶段交流会顺利召开

下一篇:清华大学易陈谊研究员团队实现效率超过25%的柔性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