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2024年3月25日,由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牵头的《中国建筑光储直柔新型能源系统实施政策和试点示范研究》项目阶段交流会顺利召开。本研究定位于对中国“光储直柔”的前瞻性、适用性和多方位应用性研究,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和运行模式共设置九个课题,分别由相应的优势研究单位牵头承担。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零碳建筑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江亿院士担任项目负责人。

会议现场

全国能源基础与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顾问白荣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志轩、中国能源研究会专家杨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副处长梁传志、赛富投资基金合伙人葛晓菁、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总工郝军、农业农村部生态总站首席专家王全辉、中国建筑设计院电气总工李俊民、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环能院副院长于震等特邀嘉宾受邀参会指导项目。

能源基金会低碳城市高级项目主任王志高等,项目组成员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零碳建筑研究中心、建筑学院江亿院士、杨旭东教授及项目参与单位中国能源研究会、国创能源互联网创新中心(广东)有限公司、南京国臣直流配电科技有限公司、中科华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博锐尚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等十余家项目参与单位共计6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致辞

交流会由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零碳建筑研究中心、建筑学院刘晓华教授主持。上午,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张涛助理研究员对《中国建筑光储直柔新型能源系统实施政策和试点示范研究》项目整体设计和各课题研究内容进行汇报,国创能源互联网创新中心(广东)赵志刚总经理、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职远博士研究生、南京国臣直流配电科技有限公司章琪研发工程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刘效辰博士分别代表课题2~4汇报了《孤网光储直柔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农村光储直柔电力消纳与未来储能系统研究》《农村光储直柔系统试点》《车辆与建筑协同互动研究与示范》课题的具体研究进展和工作计划。下午,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刘萌高级工程师、博锐尚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沈启首席科学家、南京国臣直流配电科技有限公司章琪研发工程师、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李雨桐副主任、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陈婵博士分别代表课题1以及5~8汇报了《新型电力系统下终端用电模式的转变》《动态碳排放责任因子实证研究》《低压直流典型场景 IEC 标准研编》《建筑光储直柔工程案例评估与设计方法》《支撑光储直柔发展的经济金融工具和行为激励方案》课题的具体研究进展和工作计划。

项目参与单位课题汇报

汇报结束后,特邀专家对各课题阶段性的进展和相应成果给予肯定,并从课题进展对后续研究的支撑性、未来工作的方向性、相应技术的适用性、应用场景的边界等多个方面对项目及课题研究进行了综合评价和研究建议。最后清华大学江亿院士代表项目组对交流会总结发言,表示各课题将在现有研究基础和进展的基础上,凝练各应用场景下技术推广的痛点问题,推进光储直柔技术、政策、标准、工程等多方面的协同推进。本次项目阶段交流会议圆满结束,项目组将持续推动光储直柔相关研究工作,为双碳目标下城乡建设领域低碳化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专家点评

上一篇: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魏飞教授团队最新Nature子刊:钙钛矿介导的CO₂到可持续芳烃串联催化

下一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用户侧燃料电池微网集成与主动支撑电网关键技术”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