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10月27日,《2023世界能源可持续性评价报告——聚焦“一带一路”》发布会在京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碳中和研究院院长贺克斌,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徐华清出席会议并致辞。发布会由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杨秀主持。

参会嘉宾合影

能源系统的可持续转型是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对于“一带一路”国家同样具有重要意义。为服务“一带一路”绿色能源合作、助力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由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和环境学院鲁玺与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张贤联合团队共同撰写的《2023世界能源可持续性评价报告——聚焦“一带一路”》正式发布。鲁玺对报告内容进行了介绍。

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致辞

杨斌在致辞中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清华大学始终坚持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国际组织等机构合作,助力推动绿色发展、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以实际行动支持能源低碳化、清洁化转型和绿色发展政策。此次清华大学与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联合团队共同撰写的《2023世界能源可持续性评价报告——聚焦“一带一路”》为处在不同地理区域、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提供能源战略方面的政策建议,为实现能源可持续发展、早日达成“绿色一带一路”发展愿景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碳中和研究院院长贺克斌致辞

贺克斌在致辞中表示,作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能源系统的可持续发展一直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目标。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大力发展风光发电等可再生能源技术,加强国际合作与技术交流,将充分发挥“带路”国家间资源、技术互补的优势,为能源贫困国家获得清洁高效的能源提供帮助,也为全球能源的绿色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这份报告深入、系统地分析了全球长时间尺度下的能源系统可持续性演进情况,并对“一带一路”国家能源可持续转型特点进行了分析评价,对推进“一带一路”国家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和碳中和转型具有重要的意义。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徐华清致辞

徐华清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报告研创团队的前瞻意识和问题意识。他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沿线国家之间的能源合作已经成为共同关注的重要领域。在这一背景下,本报告聚焦“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了一个兼具数据全面性和方法科学性的能源可持续性评价体系,梳理分析了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系统可持续性的时空分布特征,并据此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和水平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出因时、因地制宜的能源可持续发展政策建议,为促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和“2030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协同增效提供参考,是非常有意义的研究工作。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碳中和研究院院长助理鲁玺介绍报告内容

鲁玺介绍了该报告的亮点和主要发现。报告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基础,综合利用多维度定量数据完成了对全球140个国家能源可持续性的全面评估,并以“一带一路”国家为聚焦点进行了专题研究。

发布会现场

针对“一带一路”地区,报告显示在2011-2020年间,以发展中国家为主的“一带一路”国家能源可持续性快速增长,增长速度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和发达国家(OECD国家)水平,以2015年《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正式发布为关键节点,2015-2019年“一带一路”国家的能源可持续性增速相比之前有明显提升,显示了“一带一路”倡议对于“一带一路”国家能源可持续发展的促进作用。

报告揭示了过去十年间全球能源可持续性发展在地区和国家层面的不平衡性,这一问题的解决需要世界各国在能源和气候领域开展更为密切和实际的合作,包括治理体系、金融投资、技术研发等各个方面的一致行动。为实现2030世界能源可持续性目标(SDG7),报告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加速能源转型,确保能源可持续性各维度协同发展;二是各类国家应根据能源可持续性评价结果,突出能源战略侧重点;三是关注储能、CCUS、工业与交通电气化等关键技术进步对能源可持续性的推动;四是以“一带一路”合作为模板,加强全球及地区层面切实落地的国际合作。

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杨秀主持发布会

圆桌讨论

发布会上,世界资源研究所北京代表处副首席代表房伟权,“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建宇,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朱旭峰,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研究员、助理主任刘丽丽,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国际合作公司工程设计院院长雷宇就未来中国在促进“一带一路”能源可持续性发展方面的作用、近年来逆全球化趋势对能源可持续性的影响等话题进行了探讨。圆桌讨论环节由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社会事业处处长张贤主持。

点击下方链接可下载报告全文。

上一篇:《中国碳中和与清洁空气协同路径(2023)》报告发布

下一篇:《2023全球碳中和年度进展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

关闭